晴時多雲

民營電廠一熱就出包!今年首次供電警戒

2016/05/06 14:49

太平洋高壓籠罩,各地豔陽高照,氣象局6日發布天氣訊息指出,大台北地區中午出現35度高溫,並可能增溫至36度。(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天各地全台高溫飆出35度,也亮出今年首次橘燈「供電警戒」,備轉率僅3.99%,主因民營電廠(IPP)和平電廠2號機破管,再加上不少機組尚在歲修當中。無獨有偶,去年險釀指考限電的六部火力機組同出狀況中,率先出問題的也是IPP和平電廠與麥寮電廠,IPP天熱就破管成一大警訊。

台電表示,裝置容量64.86萬瓩的民營和平電廠2號機於上午因過熱導致設備破管,12時30分時解聯檢修;另大林電廠5號機也因破管,於凌晨3時左右解聯。由於多達7部機組目前正在進行歲修,且3部機組因天氣熱運轉限制降載、5部機組環保限制降載,因此儘管今天僅是立夏過後第一天,供電能力就僅剩3296.5萬瓩,備轉率僅剩3.99%,亮出今夏首個供電警戒橘燈。

根據台電資料,目前正在進行歲修的機組共有7部,包括因燃料把手鬆脫尚未經立院許可運轉的核一一號機、5月20日才完成歲修的核二二號機,以及中火4號、興達電廠1號、通宵天然氣4號等,高達378.17萬瓩正在進行歲修,佔總裝置容量約1成左右。此外,3部機組因檢修降載、3部機組因高溫運轉限制降載、5部機組因環保限制降載,整體供電能力僅剩裝置容量的8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1日因六部火力機組同時出狀況,「指考跳電」差點成真,其中率先出問題的就是民營火力機組,包括和平電廠一號機、民營台塑麥寮汽電共生C號機等,「一熱就破管」成IPP隱憂。此外,本應於今年七月投入運轉的大林一號機超超臨界機組,也因買到焊條材料有誤的瑕疵品必須封存維修,今年無法投入運轉,恐成今年供電隱患。

台電表示,今天供電雖亮橘燈,但整體尚供電無虞,接下來逢週末用電較少,破管機組到週一應可維修完畢,目前水力電廠機組幾乎全開,也調度部分核電廠的燃油機組發電。而台電預估五月上旬備轉率約在6%到7%左右,而五月下旬7部歲修機組將陸續完成歲修,且核二廠二號機20日結束歲修投入供電後,供電情形應可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