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經長李世光請益 工總提六大建議

2016/05/06 14:21

準經長李世光(中)今(六日)上午前往工總向業界請益。(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準經長李世光週五(六日)拜會全國工業總會(簡稱工總),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代表全國製造業提出六大建議,包括產業競爭力再造、開拓新能源、檢討環評、勞動政策勿過度傾斜、藉TPP調整產業結構、協助企業「南向」佈局。工總另呼籲加貨貿談判。

工總表示,台灣三月份出口年減11.4%,國發會三月景氣燈號連十藍,各追平金融海嘯及歐債時期的紀錄,顯示台灣經濟正面對嚴峻挑戰。「很感謝李部長願意承擔,我感覺他意願和企圖心很強,接下來就是執行力。」

許勝雄在會後對準經長提出六大建議。首先是「推動產業競爭力再造」,工總認為,新政府強調「五大產業」,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除了綠能、物聯網、生技、智慧機械、國防之外,都不是政策重點。「像鋼鐵、石化這些傳產,對上述產業的關聯性很高,不應忽視。」

二是開拓新能源,除增加太陽能發電,也要提供誘因支持離岸風力,才能建立完整的風機產業鏈。三是全面檢討環評,許勝雄說,應參考歐美作法,把環評視為核發新投資案許可的參考指標,而非像現在,部分環評要求與開發案並無實質關連。

四是避免勞動政策過度傾斜。工總表示,目前企業負擔勞動成本已占薪資2成以上,比重高於日韓,不宜再增加雇主負擔。許勝雄說,「立法院甚至擬提案在今年將基本工資提高到2萬6000元以上,讓產業界擔心勞動條件將更嚴峻。」

工總也提出,台灣加入TPP是一個契機,應趁此機會 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檢討技術、人才、資金、法規策略,才能讓各個產業在加入TPP時,同步調整結構,降低衝擊、提高競爭力。

最後,工總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提出建言,認為中國及東南亞是台灣最大優勢所在,政府必須協助國內企業在東協、印度、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站穩腳步,「例如重新調整駐外經貿單位的任務,多多簽署產業合作協,打入當地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