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嚴查假貿易 阻止中國非法資金流入

2016/05/05 22:01

香港政府正從海關、運輸和金融部門多管齊下,查締所謂的虛假貿易,阻止來自中國的數十億美元非法資金流入。(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政府正從海關、運輸和金融部門多管齊下,查締所謂的虛假貿易,阻止來自中國的數十億美元非法資金流入。

 在海關、運輸和金融部門任職的香港資深官員表示,香港金管局已擴大對銀行貿易融資行為的審查,海關則對跨境貨物運輸和倉儲進行更多隨機和突擊檢查,以確保貨品的真實性。一家物流企業的負責人表示,香港海關在檢查站抽查的次數已加倍。

 自去年夏天中國股市崩跌以來,中國有數十億美元資金加速外流,中國當局懷疑,這些資金是透過香港流出。今年以來香港政府加強查締工作,反映中國當局的對此的擔憂。

 國際清算銀行(IIF)表示,去年中國有創紀錄的6740億美元資金外流,今年第一季又有1750億美元資金外流。

 儘管做生意總會有資金流動,但分析師指出,中國和香港對相同貨品的貿易數據落差極大,顯示有人利用進出口貿易來把資金偷偷運往海外。

 例如在去年12月,中國從香港的進口與香港對中國的出口,兩者落差達創紀錄的19億美元,很多經濟學家將此歸咎於虛假貿易。今年3月兩者的落差仍達14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