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金創15個月新高 專家:很像2008年金融海嘯前

2016/05/03 11:08

金價過去一週飆升5%,開年至今累計漲幅22%,為所有主要資產中表現最強勢。分析師指這樣的飆漲好似2007年末、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投資人恐慌情緒。(彭博)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元指數跌至11個月新低,機構投資者大幅增持黃金,國際現貨黃金今(2)日盤中突破每英兩1300美元大關,最高至1303.60美元,創2015年1月來新高;金價過去一週飆升5%,開年至今累計漲幅22%,為所有主要資產中表現最強勢。分析師指這樣的飆漲好似2007年末、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投資人恐慌情緒。

金價表現優於S&P500指數20%,類似情況最近一次出現時是2007年下半年,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波動情況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或者稱之「恐懼指數」攀高,緊接而來的是2008年的股市下跌狂潮。

股市資金退場前,金價會先行攀高。風投機構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首席經濟學家Max Wolff指,這是因為一連串的負面新聞使人們湧向金市,雖然還沒從股市抽走資金。

從技術面來說,美元與金價走勢相反,美元跌至近11個月來最低水準,疲弱的美元也會導致黃金更有吸引力;CMC市場資深分析師Colin Ciesznski觀察,黃金的大漲突破了之前形成的頭肩形態,這是牛市表現。

反映對沖基金持倉狀況的CFTC資料顯示,截至上週(4月29日),黃金投機性淨多頭部位增持4020口,是連續第6週保持淨增加,創2011年8月以來新高。今年年初以來,黃金投機性淨多頭部位漲幅高達732%。

目前金價上行最大的威脅來自於股市和經濟況轉好,印度孟買大宗商品研究和投顧公司Commtrendz Research,在美國聯準會緩升息的情況下,股市會上漲,阻礙黃金走升力道。 Walsh Trading商業對沖基金主管Sean Lusk指出,5月和6月的非農就業數據如超過市場預期的好,6月升息預期增加,空頭可能回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