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採購經理人指數連2個月擴張 中經院︰景氣回穩

2016/05/03 11:13

中經院今日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6%,月減0.3個百分點,但為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圖為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經院今日發布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6%,月減0.3個百分點,但為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且製造業六大產業PMI自2014年10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續上揚,在一片低迷的經濟數據中,難得見到好消息。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PMI連續兩個月擴張,降低了持續下修的恐慌,表現是比較穩健,但廠商對未來6個月看法還是蠻保守的,畢竟經過長時間經濟遲緩,信心脆弱,只是慢慢已露出穩健機走勢跡象。

吳中書說,從各項資料上來看,第二季止跌回穩有機會,但復甦力道以目前國內外景氣變化,大的經濟體如美國、日本等都處於調整階段,沒有太大的因素帶動,無法期待有亮麗的復甦表現,但如果今年能穩健慢慢回溫也是好事,至少經濟不會是持續探底。

另外,4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僅為48.8%,月跌1.7個百分點,由3月擴張轉為緊縮,其中全體非製造業人力僱用指數已連續3個月緊縮。吳中書表示,製造業、非製造業表現不太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