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湯石Q1獲利爆衝 年增1.6倍

2016/04/29 19:54

圖為LED照明廠湯石去年參加台北LED製程展的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照明廠湯石公佈第一季財報,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增3.8%,但獲利大增約1.6倍,第一季每股獲利來到0.99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的0.39元。湯石表示,第一季是傳統淡季,不過產品組合優化、持續精簡人力、以及匯率小有貢獻,是獲利成長的三大原因。

湯石第一季合併營收2.86億元,年增3.8%;代表本業的營業毛利來到1.06億元,毛利率高達37.1%,較去年同期的27.8%大幅成長9.3個百分點。第一季淨利來到3788萬元,年增159%。

湯石表示,第一季屬於傳統淡季,營收小增獲利大增的原因有三。一是產品組合改善帶動毛利率上揚。尤其去年接下故宮南院訂單,今年仍有多個博物館訂單持續有進帳。目前自有品牌Tons占營收約15%,優於去年同期的10%;其餘85%為代工訂單。同時大瓦數LED燈具占銷售比重也拉高,過去主力產品為8瓦或10瓦,目前則進化至12瓦或15瓦,利潤更好。

二是營運體質持續調整。湯石表示,過去兩年,公司精簡人事,提高營運效率。從財報來看,營收穩定成長,但員工數並未增加。尤其生產及間接部門的人力持續縮減,但業務及研發部門則增聘人手。由於效率提高、費用減少,也帶動獲利能力大幅成長。

三是匯率因素。湯石表示,今年第一季匯兑收益小幅提高,對毛利率的貢獻約在一個百分點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