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季GDP遭下修 工總:預料中的事

2016/04/29 10:44

主計處下修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0.84%,對此工總表示:「預料中的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主計處下修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0.84%,對此工總表示:「預料中的事」,主要是台灣經濟不論出口或內需都沒有好轉,加上今年政黨輪替,空窗期沒有具體作為來救經濟,「看來今年下半年也不樂觀。」

針對第一季GDP再下修,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台灣經濟的影響因素很多,外在因素包括美國及中國的貿易狀況不好,國際存貨水位也尚未消化完畢。在國內,台灣的投資動能不足,多年來國內廠商或僑外投資都很缺乏,「投資停滯必然會衝擊經濟成長率。」

工總指出,今年還有政黨輪替的因素。在長達幾個月的交接期中,看守政府難以推動重大計畫,新政府520上任後還有一段摸索期,「更何況政策推動不是今天推明天就有效」,至少長達半年的時間缺乏有效的政府作為來推動經濟成長。被問到下半年經濟是否好轉,蔡練生表示,「恐怕要到明年。」

工總表示,去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不佳,大家也在期望第三季好轉,結果觸底反彈並未出現,今年也是一様。「目前還沒看到谷底。從貿易接單到出口值,都是負成長,而接單是先行指標,現在接單沒有成長,第三季經濟如何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