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金大馬收購案 吳一揆:應是當地近幾年來最便宜的交易

2016/04/15 18:30

吳一揆認為馬來西亞收購案,應是當地近幾年來最便宜的交易。(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金控今日宣布,取得蘇格蘭皇家銀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RBS)馬來西亞子行(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 Berhad,RBS馬子行)100%股權,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今日表示,此案應是近年最便宜的交易。

 吳一揆表示,此案共分成2部分,包括以61億元購買子行股權,股價淨值比僅0.95倍,低於市場行情的1.43倍;另外又以39億元購買資產,此部分是以9.53折購買。

 之所以分開購買,吳一揆解釋,主要原因在於,中國信託希望買子行同時要買資產,但其資產在OBU、直屬於馬來西亞總行,不屬於子行,因此,最後決定分開購買。

 吳一揆表示,馬來西亞對於銀行執照控管嚴謹,近幾年幾乎沒有發出任何外資銀行的執照,RBS因為精簡亞洲業務模式,自2009年起,陸續退出零售銀行、股票及債券市場。去年8月,則對外正式發出邀請函,宣布有意出售子行牌照及資產。

 吳一揆表示,經過實地查核,中國信託在今年1月遞出標單,雙方開始針對商業條件進行協商,今日簽訂框架協議,預計月底送馬來西亞央行審查,獲准後才可進一步簽訂股權交易協定,之後再送金管會,目前預計今年第4季可完成交易。

 雖然中國信託創台灣金融業先例,取得馬來西亞子行執照,但此案規模並不大。中信金指出,馬來西亞子行去年獲利900萬美金、約新台幣2億多,完成併購後,對金控的獲利貢獻有限,金控整體資產方面,也增加不到40億。因此,中國信託是著眼於「購買平台」的角度收購此分行執照。

 吳一揆強調,中國信託深耕東南亞,目前在東南亞的跨國金融服務網遍布新加坡、印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為東協市場第3大經濟體,2014年馬來西亞之GDP占東協達13%。

 臺灣目前是馬來西亞第7大貿易國,目前當地臺商約有2,000家,中國信託銀行於2015年11月設立吉隆坡辦事處,並積極尋求升格機會,因此此交易案,中國信託成為首家取得馬來西亞子行執照的臺灣金融業者,為亞洲盃策略又一重大突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