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馬達用高導熱材料 工研院與日商東特聯手開發

2016/04/07 18:46

工研院今天在日本與全球第二大絕緣塗料商—東特公司簽約合作,開發電動車馬達用高導熱材料,將可提昇電動車馬達效率,右為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左為東特塗料池田聰社長。(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日攜手合作再添一椿!工研院今天與全球第二大漆包線塗料生產廠商日本東特塗料株式會社,簽訂電動車馬達散熱關鍵材料合作備忘錄,雙方展開跨國高導熱絕緣樹脂技術合作,將開發電動車馬達用高階的高導熱樹脂及高導熱漆包線絕緣塗料配方。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表示,工研院長期與日本有技術開發的密切合作關係,例如與三井化學合作電池高安全鋰電池STOBA技術、與小森機械(KOMORI)開發One step量產型卷對卷金屬網格技術、與菊池製造所及早稻田大學合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等技術。

彭裕民表示,此次工研院與東特塗料公司合作,看重東特擁有全球第二大知名漆包線塗料技術公司的可靠生產技術,且在絕緣材料標準制定擁有能力及影響力,從電動車馬達最關鍵的絕緣材料著手,從上位關鍵材料到生產製造整合,將能發揮強加強的綜效,提升附加價值,協助產業建立自主材料供應鏈,帶領台灣產業進入高階國際市場。

工研院指出,隨著電動車快速發展,馬達進入高電流及高電壓使用,馬達內的材料耐熱及絕緣性也面臨新挑戰。傳統均以醯胺醯亞胺樹脂(amide-imide resin, AI resin)材料添加粉體,提高馬達材料導熱性。

工研院開發的「高導熱AI絕緣樹脂」不需添加粉體,具有極佳導熱效果,為目前一般AI材料導熱係數的2倍,結合東特塗料的「高導熱漆包線絕緣塗料配方」技術,將開發成電動車馬達用的高導熱漆包線與高散熱模組封裝材料,可為電動車馬達提供良好散熱效果,大幅提昇馬達效率,讓電動車更節能,未來更將組成研發生產聯盟,協助材料技術在地國際化,創造雙方技術產業高值化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