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買港股 天天「買好買滿」創紀錄

2016/04/07 10:51

圖為2014年11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滬港通開通儀式。 (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外資預估2017年前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將超過7%,中國民眾為避免自己的財富縮水,資金急忙轉進香港。彭博數據顯示,中國個別投資人「滬港通」105億人民幣的上限,從去年10月28日到今年4月6日,共計104天,天天「買好買滿」,創下2014年11月來開放跨境投資港股以來的最長紀錄。

花旗銀行統計,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 3.3%,預估2017年前貶值幅度超過7%,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允許兩地投資者在當地證券公司就能買彼此股票的「滬港通」,成為中國資金大批轉進香港的管道。

JPMorgan駐港分析師表示,中國有資本枯竭現象,因為人民不覺得本地資產有吸引力,因此利用「滬港通」等合法管道投資外國市場。

今年開年以來,香港恆生指數下挫8.1%,今年農曆年更是創下港股22年來最差開年表現,但這沒有阻礙中國大媽買股保值的決心。分析師觀察,中資偏好有少許中資的匯豐(HSBC)以及純港資的企業,有些在香港掛牌的中企交易也很熱絡。

事實上,香港經濟與中國高度連動,因許多港企的銷貨對象是中國,若人民幣貶值,其銷貨收入換回港幣將減少,香港股市表現不能倖免。

因為滬港通個人投資者帳戶餘額必須保持在人民幣50萬,餘資沒那麼多或來不及申請的中國民眾可以選擇在上海股市中有與港股連動的股票,其投資金額高達1330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