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為何落得被併購? 「島耕作」5年前已看穿

2016/04/04 10:17

島耕作分析日本企業衰敗的原因。(圖擷取自《社長島耕作》)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日前正式併購日本夏普公司,創下華人入主日本企業的先例,許多人好奇,夏普作為擁有百年歷史的知名電器公司,怎會落得要被鴻海這種外國企業搭救?有網友指出,夏普的問題癥結,早在5年前就被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經典作品「島耕作」精準說中。

島耕作系列是日本長青職場漫畫,故事以現實中的知名電器公司「東芝」(Toshiba)、「松下」(Panasonic)為藍本。在2009年5月出版的《社長島耕作》第1集,升任「初芝」社長的島耕作在董事會上直言,初芝等日本企業如今被韓國「星三」(編按:影射三星)遠拋在後,原因至少有四。

第一是日本擁有1億3000萬人的龐大國內市場,各家生產商不需要辛苦地進軍海外,相反,韓國因為只有4800萬人,且國民所得較低,使企業不進軍海外就無法生存,而當日本安於現狀的期間,韓國企業就逐漸擴展勢力。

第二,因為日本的半導體在80年代雄霸國際市場,養成了異常的從容、驕傲態度,90年代後,日本企業因經濟不景氣減少生產,星三則抓緊這個機會擴大投資,一舉掌握半導體、液晶顯示器及手機的價格主導權。就在日本堅決實施裁員、痛苦求存的時候,星三以巧妙的市場策略和品牌的建立,轉眼間拋離了日本企業。

第三,星三產品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方是其嶄新的設計,在各生產商技術面沒有太大分別的這個時候,星三考慮到唯有震撼性的設計,才能夠吸引到消費者,因此他們從世界各地招攬優秀的設計師,還在各地設立環球設計中心,甚至聘請日本有名的設計師,為星三提高技術水平,把日本該做的事情都被搶先一步了。

第四,星三說起來也有一位如初芝電產吉原初太郎(編按:影射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般的能幹領導人,因此才可以迅速地作出決定及採用大膽的策略,反觀日本,企業領導人只能就任一段短期間,因而造成領導人不敢冒險推動大膽的營業方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