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之母吳桂蘭 智慧化解兄弟爭產衝擊

2016/03/30 14:26

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夫人吳桂蘭今天凌晨逝世,她曾多次化解新光集團分產爭議。(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夫人吳桂蘭今天凌晨逝世,享壽96歲。吳桂蘭在吳火獅過世後繼續扮演新光大家長十餘年,每當吳家兄弟多次爆發衝突時,吳桂蘭總會介入順利化解爭端,守護整個家族。

1919年出生於桃園中壢的吳桂蘭,出身新竹地方望族,21歲時嫁給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育有6名子女,有「新光之母」之稱;1986年吳火獅因為心臟病突發過世後,吳桂蘭即居中協調家族接班事宜,繼續扮演大家長的角色。

不過,新光集團因為交叉持股問題嚴重,後來仍爆發多次分產爭議,如老大吳東進與老三吳東亮曾在1996年就新光合纖的印鑑發生爭執;2004年吳東亮又與老四吳東昇因為爭取新纖董座而爆出爭執,最後在吳桂蘭的強勢介入下,兄弟簽下「昇亮協議」化解衝突、分出各自的事業版圖。

目前吳家4個兄弟各子擁有事業版圖,吳東進掌握新光金控、新光保險及新光醫院,次子吳東賢承接新光產險與新光紡織、新光投信,目前已由第三代接班,三子吳東亮掌另創立的台新金控,四子吳東昇則經營新纖及新光證券。

隨著吳桂蘭年事已高,吳家兄弟年紀漸長,關係也逐漸破冰,如去年吳東進、吳東亮、吳東昇在新光金尾牙上共坐一桌,上演大團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