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午12點還沒到 土壤液化系統又偷跑

2016/03/14 11:19

土壤液化潛勢資料今天中午12點將正式上線,繼昨系統偷跑後,今早行政院在公布圖資時的網頁也被發現不到12點就公開,民眾可由兩網址進行查詢。(圖擷取自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土壤液化潛勢資料今天中午12點將正式上線,但查詢系統又已先曝光,圖資與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昨意外預先公布並無差別,顯示北市精華區多為紅色的高液化潛勢區,從中山北路到敦化南北路、民族西路到八德路之間的區域全呈紅色,而新興精華區大直與松山機場、三重菜寮等地也均為高警戒。

繼昨系統偷跑後,今早行政院在公布圖資時的網頁也被發現不到12點就公開,民眾可由兩網址" target="_blank">http://203.66.57.209/TGOSimpleViewer2/Web/Map/TGOSimpleViewer_Map.aspx進行查詢" target="_blank">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目前兩網址也都可進行地址定位。

根據新系統資料,與昨晚意外流出的舊系統相同。除含括北市精華區外,宜蘭沿蔣渭水高速公路由北到南,包括礁溪、羅東,以及蘭陽溪出口三角洲也均為紅色。台南則集中在台江國家公園近海處。高雄市鬧區前金、新興區也有大片入列。

經濟部地調所透露本次公布土壤液化的定義條件,是地表下20公尺內地下水位較高、土質較鬆軟的區域,其設計地震強度定為5到6級以上地震發生時,土壤才有液化之虞。

地質專家則表示,液化潛勢分為三級,是根據通用的日人岩崎1982年根據日本地震所做研究,定義的液化潛能指數標準。大於15為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圖資呈現紅色;5到15為中度區,呈現黃色;5以下為低度區,呈現綠色。

而對已披露圖資大部分集中於機場、高架橋、捷運、高速公路、及交流道沿線,外界不禁聯想是否公共工程都特別挑在高潛勢區進行?地質專家表示情況可能剛好相反,是因為公共工程施工,無論是潛盾或打基樁,都需要進行大量地質鑽探結果,因此當地調所整合所有目前現有資料,可能就會造成資料收集上的偏誤,近公共工程的資料較多,造成資料呈現誤差。

此查詢系統一開始只會公布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八個縣市,且為一級圖資,更詳細的二級圖資則待公佈後由地方政府進行鑽探調研,包括台北市及台南市皆已啟動第二級調查工作。地質專家說,若能啟動第二級調查,恐會有較客觀、誤差較少的資料,屆時資料呈現也可能與目前系統不同。

地調所也再度強調位於紅色土壤液化潛勢區,並不代表房屋會發生危險。地調所表示,就算落在中、高液化潛勢區的房屋,建築時即依法規進行地下地質探勘、液化潛勢評估並加入改良地質的抗液化設計,房屋在五到六級地震時可抵抗液化而不會造成災害。

地調所表示,若建築物是921後才新建,或是建物擁有3層以上的地下室,就可排除風險。較應注意的是4層樓以下自用房屋,例如部分老舊透天厝,因法規因素不需進行地質探勘,恐無適當抗液化設計,易因地基土壤液化而下陷或傾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