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銘宗:國安基金常態護盤不符法治 應儘速退場

2016/03/09 10:24

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國安基金進場三要件都不符合。(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安基金從去年8月25日護盤至今未退場,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批評,護盤已成常態,目前局勢穩定,國安基金進場三要件都不符合,繼續在場不合乎法治,要求儘速召開臨時會退場。

財政部今日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轉換跑道後,首次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國安基金護盤議題成焦點。

曾銘宗質疑,國安基金條例規定,進場要符合「國內外重大事件導致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以及「致資本市場有失序,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但目前經濟局勢穩定,至昨日台股收盤8664點,外資淨匯入11億美元,日平均交易量1086億元,應儘速退場。

曾銘宗並質疑,據了解,今年1月國安基金例會上,是民進黨推薦委員堅持護盤,若現在局勢穩定了還堅持護盤,不排除找監察院介入了解,要求財政部及行政院法規會,也要就法治觀點提出意見。

對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暨吳當傑回應,國安基金1月不退場,是因國際幾隻黑天鵝沒消失,張盛和則表示,當時也是考量政權轉移,怕重大事件影響市場信心,多數委員有共識暫不退場,但允諾會將意見轉達給國安基金委員會。

曾銘宗質詢引發在場國、民兩黨立委不同反應。自家人中,立委賴士葆支持國安基金退場,認為「永遠不斷奶,對台灣資本市場不好。」但立委盧秀燕則反對,認為不能只考慮法治,還有人民觀感問題,此時退場反而引發市場恐慌,國安基金是危機入世,不要進進出出,變成危機製造者。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痛批,曾銘宗如何確知國安基金開會內容,難道有機密資料外洩問題,不滿曾指名民進黨推薦委員堅持不退場,反批財委會不是政治鬥爭的地方,國安基金委員會採的是多數決,不應抹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