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研訓院長:中國是世界經濟最大的「黑天鵝」!

2016/01/26 12:07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今天表示,中國將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鵝」,必須持續關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展望全球經濟情勢,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今天表示,中國將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鵝」(The Black Swan),對世界經濟帶來無法預測的影響,包括,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及股匯市劇烈波動,對台灣經濟也將帶來衝擊。

黃博怡今天出席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行的製造業情勢記者會。他表示,中國經濟能否持穩,對台灣經濟有很大影響,像近期股匯市有這麼劇烈變化,全球金融市場都受到衝擊,尤其,國人過去很熱衷投資人民幣,受到該匯率貶值影響,台灣投資人吃到苦頭,國內金融機構也同樣受到衝擊。

「中國是世界經濟巨大黑天鵝,對台灣影響更深!」黃博怡說,由於中國出口力道不足,進而改以內需為經濟成長動能,但並不如預期,尤其,去年下半年,外資從中國外流的情況很嚴重,這些都是難以預測的變數。

黃博怡指出,近期媒體討論,中國觀光客來台開始縮減,但就他觀察,這不是台灣獨有現象、像是日本也都出現中國觀光客的數量與消費金額減少,這是否傳遞中國經濟與內需力道不足之訊息,值得後續觀察。

所謂「黑天鵝」,此源自於17世紀之前的歐洲人,在發現澳洲之前,都認為天鵝都是白色的,直到發現澳洲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黑色的天鵝,徹底翻轉所有人的想法;「黑天鵝」廣泛運用在世人未知或原本難以預測的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