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頻砸外匯存底護盤 人民幣控管能力遭質疑

2016/01/21 14:54

中國人民銀行近來頻頻動用外匯存底捍衛人民幣匯價,預估今年將再砸3000億美元護盤,有分析師認為,此舉將使外界對中國人行是否有能力捍衛人民幣產生質疑。(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近來頻頻動用外匯存底捍衛人民幣匯價,預估今年將再砸3000億美元護盤,有分析師認為,此舉將使外界對中國人行是否有能力捍衛人民幣產生質疑。

根據彭博對12名分析師的調查,有10人認為今年中國人行將再動用3000億美元外匯存底捍衛人民幣,年底時外匯存底將減至3兆美元,2017年底再進一步減至2.66兆美元,為2010年以來最低。

隨著中國成長放緩,加上股市暴跌,中國人行一直動用外匯存底捍衛人民幣,希望降低人民幣的波動。去年中國外匯存底減少5130億美元至3.33兆美元,為1992年以來首度減少,主要因為中國人行在8月突然引導人民幣重貶,人民幣不再單向升值,導致資金加速外流。

羅比尼全球經濟公司駐新加坡經濟學家王戴立(Daili Wang)表示:「影響市場情緒的關鍵門檻是3兆美元。目前市場的最大困惑是,中國如何達到外匯自由化和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又能以可管理的方式控制風險和波動。」

受訪的分析師對中國人行需要多少外匯存底,才能讓外界對其管控人民幣的能力保持信心,從東京橫濱銀行研究所預估的7700億美元,到王戴立預估的3兆美元不等。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也認為,中國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門檻就會引起恐慌,因中國需要2.8兆美元來支付所有債務。

不在受訪名單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史宗瀚也說,若中國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將會出現另一種心理轉換,雖然不會出現恐慌,但中國投資人會更加警覺,再過幾個月甚至幾週,就可以驗證這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