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政府出手保夏普 郭董恐怕錢再多也買不到

2016/01/21 11:39

有業界人士認為,目前夏普一案已從產業議題升高至國家層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讓「鴻夏戀」死灰復燃,但傳出夏普將接受有日本官方色彩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3000億日圓出價,在日本政府出手阻撓的情況下,鴻海出價再高,恐怕也買不到夏普。

日本媒體昨報導,夏普與日本官股基金INCJ進入最後協商階段,夏普將可能接受INCJ提出的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70億元)開價,INCJ將能取得分拆出去後的夏普面板事業,最終目的是將夏普面板和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合併,雙方預計在2016年3月底前達成最終協議。

鴻海搶蘋果單 覬覦夏普關鍵技術

INCJ原本提出2000億日圓援助夏普,但因為鴻海日前把金額從5000億日圓,提高至7000億日圓;為了對抗鴻海,INCJ也將出資金額提高至3000億日圓。

有日媒報導,夏普擁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和專利,而因為蘋果傳出有意在2018年採用OLED面板,為了搶下蘋果大單,這成為鴻海與INCJ爭搶夏普的關鍵。

日政府介入 鴻海錢再多也買不到

如同日前中國紫光欲併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有業界人士認為,目前夏普一案目前已從原先的產業議題,升高至國家層級,基於國家競爭力及日本出口貿易等因素,日本官方將會阻擋外來勢力,鴻海入股夏普的計劃將受挫。

日本產業研究機構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也認為,就算鴻海所提出的援助金額遠超過INCJ,但有些事情並不是靠「金額大小」就能解決。因為夏普的OLED技術一旦外流,中長期而言將衝擊日本的專利競爭,甚至影響日本貿易收支,「這牽涉到日本國家策略,情況已相當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