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計程車新表偷1成車資 標檢局限3個月內回收

2016/01/19 22:36

標檢局近日接獲「一路發」計程車表有可撬開修改程式的漏洞,今請業者說明,並裁定新表停售,直到重新送驗通過後才可販賣。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標檢局近日接獲「一路發」計程車表有可撬開修改程式的漏洞,今請業者說明,並裁定新表停售,直到重新送驗通過後才可販賣,但目前卻已有5千支該廠計程車表已上路,消費者恐被多收1成車資。標檢局表示,對裝設該表的計程車都有掌握,也要求業者3個月內全面換裝新表,但民眾在改善期間內乘車遇到該表時,仍可留意車資是否正常。

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指出,由於一路發車表的設計是以平板形式、內建SIM卡,因此內部若被撬開、取出修改SIM卡,恐就可修改內部轉速設定程式,造成車資多收,最多可超過1成。標檢局近日接獲檢舉後,今請業者與司機進行說明並當場示範,發現的確有該項漏洞。

莊素琴也說,目前限廠商3個月內把市面上已裝設的5千支表收回,並作回報計畫,目前「一路發」已通過檢驗的2萬4千支新表也立刻停售,直到改善並重新送檢驗通過後才可販售。

標檢局表示,由於「一路發」是唯一擁有SIM卡的計程車表,已要求設定鎖卡密碼,若SIM卡被動該表即不能計費;程式設定也必須設密碼讓用戶不能任意更動、改表;若該表被擅自更動,必須留下更動者的紀錄。

莊素琴說,對於目前已流通的5千支表,標檢局都有電腦紀錄,可以掌握是否確實換表。她也表示,新表上路都有若干瑕疵,一開始上路的3家品牌都曾被舉報過計費瑕疵;而去年也有一家出類似問題,1萬多支表目前都已回收更新完畢,目前除「一路發」外另外6家都沒有問題。

但對3個月換新期民眾應如何注意不多被收費,標檢局表示,消費者坐計程車的時候看到該品牌,仍應留意一下車資是否正常,若覺得表跳太快,可留單據並申訴。標檢局也強調,計程車駕駛竄改計費表是違法行為,若被檢局且確認改表,將觸犯刑法第二○八條「偽造度量衡罪」,最高可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