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今年GDP成長率被估僅2.4% 跟官方差很大

2016/01/12 14:32

儘管中國官方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將達6.8%,但有外國機構預估,今年中國GDP成長率恐只有2.4%,因中國過去的成長引擎都出現放緩的跡象,但消費卻沒有明顯攀升的訊號。(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率可能比官方預測的更低!儘管中國官方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將達6.8%,但有外國機構預估,今年中國GDP成長率恐只有2.4%,因中國過去的成長引擎如製造業、投資和出口都出現放緩的跡象,但消費卻沒有明顯攀升的訊號。

中國GDP成長速度從2010年以後就開始放緩,但仍高於很多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中國人民銀行上個月預測,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將達6.8%,較2015年預估的6.9%略低。但倫敦諮詢機構Fathom預測,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僅有2.4%。

Fathom在上週五發布名為「中國經濟再平衡的虛幻與真實」的報告中指出:「我們長期以來都對中國官方的GDP統計數據感到懷疑,今年中國GDP只會略為減速,與我們看到的其他證據並不一致,依照我們的估算方式,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可能只有2.4%。」

各國分析師和經濟學家長期以來都質疑中國官方公布的GDP數據灌水,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預測中國GDP成長率只有2.4%這麼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預測,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分別達6.3%和6.7%。亞銀預估的數字與世銀相同。

Fathom表示,中國過去的成長引擎如製造業、投資和出口都出現放緩的跡象,但消費卻沒有明顯攀升的訊號,這與中國GDP分項數據中所顯示的,服務業已在中國GDP所占比重最大,成長也最快,明顯不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個省市自治區去年前3季GDP數據,前3季GDP總量達48.7774兆元人民幣,但中國31省市自治區公布的GDP總和為50.7256兆元人民幣,比中國中央公布的多出1.9482兆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