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兆國債每人背百萬? 財政部急澄清:只有23萬

2016/01/03 09:07

2013年全教總抗議有諸多缺失的官版年金改革。(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的2016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公民提問第3題問到目前國人平均負擔國債超過100萬元的議題。但財政部昨日急忙解釋,截自去年底,平均每人負債23.2萬元,並澄清債務計算「不應以包含潛藏負債」。

財政部昨日發出聲明稿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及短期債務未償餘額合計5兆4469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23.2萬元,每人負債超過100萬元並不正確。

據主計總處資料,2014年各級政府債務約7.09兆,政府潛藏債務則高達18.05兆(其中軍公教及勞保潛藏負債分別高達8.66兆及8.77兆元),合計各級政府總負債達25.14兆元,平均下來每人負擔國債高達107萬元。但財政部的國債鐘並未計入潛藏負債。

財政部表示,潛藏負債未必成為政府實際債務,政府潛藏負債屬政府未來應負擔的法定給付義務,或屬未來社會安全給付事項,不應以包含潛藏負債的債務金額計算每人平均負債金額。財政部已多次發布新聞稿澄清說明,依據國際貨幣基金定義,政府債務不包括政府保證、公營事業負債、社會保險未來給付義務等在內,僅於財務報表附註揭露,各國均同。

至於勞保及軍公教退撫制度等財務危機,財政部也表示,行政院及考試院已提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也強調自2014年初推動的「財政健全方案」,已讓財政收支結構逐步改善,收支差短持續縮減,債務規模獲得控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