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5全球資金動向 歐日基金一路旺到底

2015/12/28 14:3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回顧2015年全球資金動向,歐股基金和日股基金延續去年的吸金氣勢,吸金力道更上一層,統計上半年即分別淨流入近735億美元和310億美元,是2014年整年的逾四倍和近兩倍之多,反觀美股基金,無法延續去年年度吸金王氣勢,上半年大失血1155億美元,將近去年全年度吸金總額,不難看出資金重歐日,輕美股的趨勢。

即便進入下半年後,全球金融市場大地震衝擊市場投資信心,資金對風險性資產偏好出現降溫,導致全球資金動能明顯較上半年疲弱, 不過歐日股仍能逆勢獲得國際資金青睞,吸金幅度再度超越去年全年度資金淨流入總額,成為上半年、下半年以及全年度唯二資金動能為正的兩個市場。特別是歐股,今年來僅五週遭資金小幅調節,堪稱是2015年全球資金寵兒。

受到美國升息預期醞釀多時的影響,不論是上半年或是下半年,資金對美股和新興市場青睞度不高, 2015年更是全部呈現淨流出,遭資金調節幅度更是遠超過2014年,惟拉丁美洲、金磚四國和美股基金下半年來賣壓略見和緩。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指出,儘管過去一年全球市場的風風雨雨衝擊投資人的信心,但事實上美國經濟仍處於穩定的中期復甦循環,歐洲與日本經濟亦逐漸改善,預期2016年全球景氣將穩步復甦。展望2016年,施厚德強調,預期未來油價和美元走勢將趨穩,有利美國企業獲利。

此外,歐央續推寬鬆政策應亦可望嘉惠股市與信用市場,歐企獲利將逐步改善。儘管新興市場仍面臨高槓桿與產能過剩等結構性挑戰,但隨著美元和原物料價格趨穩,新興經濟體壓力將可望獲得紓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