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圳手機代工廠商中天信電子倒閉 今年以來中國第9家

2015/12/27 17:11

曾為華為、中興通訊等代工的中國手機製造商深圳中天信電子倒閉,供應商和員工日前群聚在該公司門口。(圖/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曾為華為、中興通訊等代工的中國手機製造商深圳中天信電子12月25日確定宣布歇業,2000工人被立即解除勞動合同,該公司並已向政府部門申請結束營業,成為去年年底以來宣布停產或結束營業(倒閉)的第9家中國手機零件製造商或代工廠商。

 

中天信電子發布聲明指出,因無力繼續經營,經公司研究決定,從2015年12月25日起,解除所有在籍勞工的勞動合同關係。公司已向政府部門申請結束營業,起正府已安排相關部門處理後續事宜。

 

早在1週前,中天信電子就爆出積欠員工3個月薪資、資金緊張和老闆失聯等傳聞,當時該公司管理階層曾出面闢謠,否認老闆失聯,並強調公司運轉一切正常。

 

中天信電子曾為華為、中興通訊、酷派、三星電子等手機業者代工,目前是錘子科技的代工廠商。錘子科技即將發布的新款手機T2,就是交由中天信電子代工,如今該公司突然倒閉,對錘子科技是一大打擊。

 

錘子科技表示:「雖然暫時被迫停產,但新產品照常發布,已經有備貨,首批銷售也不會受影響。」錘子科技預定12月29日晚上7點發布T2。

 

自去年年底以來,中國已有包括台資蘇州聯建科技(勝華科技子公司)、惠州創仕科技、深圳福昌電子在內的9家手機零件製造商或代工廠商停產或倒閉,波及其他供應商,並導致大量員工失業。

 

業界將此一現象歸咎於2013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大幅成長的後遺症。根據中國工信部的報告,去年中國智慧手機出量年跌8.2%至3.89億台,上市的智慧手機機型僅1659款,減少27.5%, 但不少廠商對2014年智慧手機市場發布持續成長的錯誤判斷,導致庫存嚴重,做為上游供應鏈的零件製造商和代工廠商因此遭到拖累。

 

此外,中國智慧手機業者的低價競爭,也使得零件製造商和代工廠商賠錢生產。據了解,福昌電子在倒閉之前,曾遭品牌大廠壓價,壓價幅度高達50%,該公司之後也向供應商壓價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