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交換零關稅 對中國農產品管制恐鬆綁

2015/12/25 08:52

為了換取台灣強勢產業出口零關稅,傳出台灣對中國830項農產品管制,恐有條件開放。(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兩岸貨貿協議談判,近期傳出我方已釋出善意,對830項農產品管制清單將採取有條件鬆綁的立場,幫助台灣面板等強勢產業爭取出口零關稅的待遇。

《經濟日報》報導,台灣在貨貿談判近期已初步形成「工業支援農業」、有條件開放830項農產品管制的立場,擬開放部分台灣仰賴進口、不影響台灣農民種植的農產品,來換取工業產品的出口中國零關稅,再以所獲利益支援農業。

據報導,包含巧克力、蘋果、櫻桃、酪梨、葡萄柚、小麥等台灣主要仰賴進口的產品都可望解禁,來換取台灣面板、工具機、石化、蘭花、觀賞魚、毛豆等強勢產品零關稅出口中國,但稻米、花生等敏感產品,仍不會開放。

昨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時,強調貨貿談判要「抓住機會、避開威脅」、但也表示「沒有一個談判是一直要求人家零關稅,我們這邊又絕對不能碰」,強調談判過程中可能受傷害的產業會盡量保護,有競爭力的農產品項目則會盡力爭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