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大與智晶光電合作 後年量產類燭光燈片

2015/12/24 14:34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智晶光電合作研發的類燭光照明,兩年後就可量產,不僅生產良率提昇,且能提高效率及壽命,將改寫台灣的照明歷史。(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智晶光電合作研發的類燭光燈片,獲得國內照明金質獎、國際暗天協會照明設計獎及經濟部價值創造計畫2年補助2000萬元,預計明年度就可量產,生產的燈片壽命可達3-5萬小時,亮度是第一代燈片的5-10倍,市場價格將會是小家庭都能買得起的3000元上下,期許打造無藍光害的照明世界。

清大OLED研究團隊周卓煇帶來好消息說,國際暗天協會是在1998年成立,主要致力於夜間環境的保護,無論是室外照明的管理或其他光害的減少,都是為了保存滿天星斗的夜空,清大此次能獲得此照明設計大獎,代表所做的努力獲肯定,且獲台灣照明學會金質獎,這些都證明無藍害的燈光照明,將會是未來照明世界的趨勢。

周卓煇與智晶光電從2013年合作研發可做照明使用的OLED燈片,經過2年多的努力,目前做出的燈片亮度是第一代燈片的5-10倍,且智晶光電生產線的生產良率已提昇到8成以上,加上燈片的壽命已達3-5萬小時以上,顯示量產技術已成熟,象徵台灣光電產業已進入年產值4兆的照明市場。

周卓煇說,無藍光害的燈片具友善照明功能,像對人的眼睛有幫助,且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更對環境、生態、夜空及各種藝術品的維護有幫助,這樣的友善光源,將改寫人類的照明史。

此外,周卓煇也說,經濟部也補助2000萬元的創價計畫經費,加上與智晶光電合作,2年後就可量產,台灣將是第一個可量產類燭光燈片的國家,未來也會成為國際照明搶手的專利。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中)與智晶光電合作研發的類燭光照明,兩年後就可量產。(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前中)與智晶光電合作研發的類燭光照明,兩年後就可量產,不僅生產良率提昇,且能提高效率及壽命。(記者洪美秀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