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業步入寒冬 能準時發薪企業僅30%

2015/12/16 18:26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製造業步入寒冬,部分公司長年擴大產能所帶來的資金缺口,已經超過能負荷的範圍,因而出現裁員和欠薪的情況。業內人士指出,製造業能準時發薪的企業只剩30%左右。(美聯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製造業步入寒冬,部分公司長年擴大產能所帶來的資金缺口,已經超過能負荷的範圍,因而出現裁員和欠薪的情況。業內人士指出,製造業能準時發薪的企業只剩30%左右。

繼今年年初東莞兆信通訊後,華為、中興通訊的一級供應商深圳福昌電子10月初也宣告倒閉,投影機大廠雅圖數位視頻技術公司(簡稱雅圖)也因快速擴張,導致資金流動出問題,出現裁員和欠薪的情況。

福昌成立於1997年,主要生產手機和電話外殼,員工人數超過4000人,在深圳、惠州、馬來西亞等地均有設廠。該公司10月8日發布公告指出,因公司涉及訴訟、銀行收貨,導致資金鏈斷裂,決定即日起停止生產,放棄經營。

福昌一名員工受訪表示,公司從8月就開始拖欠工資,9月的工資到現在還沒有發放。對於積欠員工薪資,福昌稱將於近日內發放。

福昌在發布的公告中表示,因為資金不足,目前無法支付員工經濟補償金,希望員工通過勞動仲裁,拍賣公司資產依法受償。

今年9月,網路上流傳一封「雅圖告全體員工書」被大量媒體轉載,該公司指出,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遭遇前所未見的困難,流動資金嚴重短缺,導致工場被迫停工,員工薪資延遲發放的情況,有鑑於此,該公司決定進行裁員,並承諾積欠員工的薪資將於2016年春節前發放。

業內人士指出,類似福昌、雅圖這種欠薪行為,在製造業非常普遍,目前製造業能準時發薪的企業只有30%左右,若經濟持續不景氣,企業欠薪的情況可能會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