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亞洲晶圓代工營收估400億美元 台積電占75%

2015/12/08 23:07

台積電在亞洲晶圓代工產業仍是獨大的局面,業界推估明年亞洲晶圓代工的營收,台積電將鯨吞75%。(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估今年年亞洲主要晶圓代工業者營收規模將超過36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4%到5%,占全球晶圓代工產值比重逾80%;預期明年亞洲主要晶圓代工業者營收規模將挑戰400億美元水準,其中,台積電仍一家獨大,明年營收將上看300億美元,占了亞洲晶圓代工業營收的75%。

TrendForce表示,2016年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個人電腦出貨量年成長率僅呈現持平,IC設計業必定面臨下游客戶的價格與訂單壓力,進而影響晶圓代工業者獲利率表現與產能利用率。2016年整體需求不強,但蘋果與中國IC設計業者需求動能仍在,將是亞洲主要晶圓代工業者的必爭市場。

TrendForce估,今(2015)年台積電年營收約可達260到270億美元,明(2016)年可望挑戰300億美元水準,主要因明年除了可望獲得蘋果新晶片A10訂單之外,來自其他大客戶對16奈米奈米先進製程需求也升溫。帶動明年資本支出預估將增加到95至105億美元,主要擴建12吋晶圓產能及7/10奈米等先進製程的研發。

TrendForce預估聯電今年年營收可達45到47億美元,明年有機會挑戰50億美元水準,主要因聯電明年成長動能來自28奈米製程可望拉開與後進者的差距,並積極搶攻中國市場。

中芯明年在28奈米製程可望開花結果;成熟製程受惠國家政策與中國IC設計業穩健訂單需求帶動,預期將持續維持高檔水準。TrendForce預估中芯今年年營收可達21到23億美元,明年年將挑戰25億美元水準。

三星明年在蘋果A10訂單比重可能較台積電低,加上三星高階手機銷售成長動能趨緩,影響晶圓代工營收成長也放緩。TrendForce預估今年三星晶圓代工營收達24到25億美元,明年將挑戰25億美元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