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研發占比僅3.5% iPhone照樣大賣

2015/12/01 20:36

蘋果2013年研發支出45億美元,近2年預算各達60億及81億美元。(彭博)

〔記者方琬庭/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指出,全球大環境前景不明,包括Google、臉書和高通等業界大老持續擴大研發支出,相互廝殺,反觀蘋果年度研發經費僅81億美元,占公司營收比重不到5%;分析師認為,蘋果透過供應鏈節省研發成本,並聚焦創新及核心技術,在IT產業殺出一條血路。

據統計,蘋果今年投入營收的3.5%作為研發費用,遠低於Google母公司Alphabet投入的15%,或92億美元,臉書和高通年度研發預算占比更超過2成,各達26億及56億美元;美國賓州聖約瑟夫大學(St. Joseph's University)指出,研發成果若無法成功走出實驗室,進入實用階段,研發費用就毫無價值。

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在1998年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曾表示,蘋果開發Mac那年,IBM的研發支出至少是蘋果的100倍,認為公司「創新技術與研發經費無關」,重點應放在人才、領導方式和領悟能力。

Google近來積極研發自駕車和機器人,甚至將眼光放在人類長生不老,進一步投資遺傳學及癌症診斷公司延長壽命藥物;臉書開發無人機及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微軟推出擴增實境裝置HoloLens和全新翻譯服務;IBM也公布Watson人工智慧系統。

蘋果去年iPhone銷量超過2.3億支,公司未來計畫花在晶片、螢幕和繪圖處理器等採購費用則由245億美元增至295億美元。外媒指出,蘋果除關注創新,更藉成熟的行銷手法,成功發動新產品和新趨勢;該公司過去1年來廣告支出僅35億美元,反觀Google近3季相關行銷費用就高達88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