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 第三季慘賠640億美元

2015/12/01 17:30

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日本稱作「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第三季慘培640億美元,為2008年以來最大虧損,主要因為今年8、9月全球股市暴跌。(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全球最大的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日本稱作「年金積立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第三季慘賠640億美元,為2008年以來最大虧損,主要因為今年8、9月全球股市暴跌。

規模達135.1兆日圓(1.1兆美元)的GPIF,第三季虧損7.9兆日圓(640億美元),占總資產的5.6%,為2008年第一季以來最大跌幅。GPIF指出,該基金在國內外股市共損失8兆日圓,並在海外債市損失2410億日圓,但在日本債市獲利3020億日圓。

這是GPIF去年10月增加股票部位,降低債券配置後,首度出現虧損,凸顯GPIF採取積極投資模式後,所面臨的短期巨幅損失風險。 

GPIF主管指出,由於安倍晉三首相希望刺激通膨,將侵蝕債券的購買力,持有更多股票和海外資產是更好的投資。

GPIF顧問三石博行(Hiroyuki Mitsuishi)表示:「短期的市場波動讓投資有賺有賠,但從我們開始投資的14年來,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獲利。投資不要只看短期的結果,長期的結果更重要。」

GPIF表示,第三季共持有39%的日本債券,21%的日本股票,第二季則分別為38%和23%。該基金第三季另持有22%的外國股票和14%的海外債券。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GPFG第三季也虧損4.9%,但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CPPIB因分散投資得宜,第三季小賺1.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