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被納入SDR又怎樣?6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5/12/01 12:27

人民幣成為全球第5個儲備貨幣。(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昨日表決通過,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成為全球第5個貨幣,以下整理出SDR的6大重點,一次看懂人民幣納入SDR。

1.人民幣怎麼了?

IMF昨日表決通過,同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成為美元、歐元、日圓、英鎊外的第5個儲備貨幣,佔SDR權重達10.92%,僅次於美國及歐元。

2.什麼是SDR?

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是IMF在1969年創設的補充性國際儲備資產,原本是用來支撐布雷頓森林(Bretton Woods)體系的固定匯率制度,雖然國際金融秩序後來轉變為浮動匯率制度,但SDR仍是重要的國際支付手段,主要用來補充成員國的國際儲備資產。

但SDR並不是真正貨幣,它僅限於在IMF成員國之間交換,可以在成員國的貨幣流動性不足時,能獲取籃子中的任一貨幣,以滿足國際收支平衡、補充官方儲備之需,它也被稱「紙黃金」。

3.加入SDR 代表人民幣能自由流通?

不能。人民幣仍不是一個可以自由流通、兌換的貨幣,中國人購買海外資產規模、外國資金的匯出入等,目前仍受中國政府嚴格控管,包含在利率及資本帳等方面,也尚未達到真正的自由化。

4.是對中國影響力的肯定嗎?

IMF對於貨幣能否加入SDR,取決於該貨幣能否「自由使用」,儘管部分專家憂心中國官方對人民幣仍有過多干預,但為了加入SDR,中國近期已祭出了多項自由化措施,其結果顯然已獲得IMF認可。

北京一直以來都希望人民幣能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並藉此削弱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的霸權地位。有專家認為,納入人民幣是一個較具政治性及金融性的舉動,為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象徵性勝利」,但這也代表未來人民幣機制必須更加透明,對於中國而言,未來在制度及文化上都必須要有更多改變。

5.加入SDR 人民幣會升值嗎?

不一定。有一說法是人民幣將因此獲得支撐,安盛投資(AXA Investment Managers)日前估算,人民幣被納入SDR後,全球至少會有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將轉入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資產。而且隨著人民幣國際化,走勢將未必會出現劇貶,反而走勢會朝向穩健發展。

但也有分析師預估,由於人民幣加入SDR的消息,人民幣走勢將更趨向市場化,波動將回歸中國基本面,由於中國進出口等數據皆走緩,人民幣仍有貶值壓力。

瑞銀預估人民幣貶值壓力釋放,明年將有5%貶幅;美銀美林甚至預估,隨著未來一年中國持續寬鬆貨幣,而美國即將升息,預期人民幣對美元在2016年底貶至「7字頭」,相當於再貶值約9%。

6.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各國央行可望增持人民幣部位進行匯率避險,因此長期來看,對人民幣需求增加,也有利人民幣匯率持穩。目前台灣對於人民幣的換匯仍受限制,每人每日限制換匯人民幣2萬元、匯款至中國則限額人民幣8萬元,未來台灣若要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還需簽定雙邊貨幣互換協議(SWAP)。

至於對新台幣的衝擊,專家認為,由於這與台幣沒有直接關連性,影響應該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