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中FTA 南韓國會表決通過

2015/11/30 19:15

南韓國會今天下午甫通過今年6月簽署的韓中自由貿易協定。(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韓聯社報導,南韓國會今天下午表決通過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離去年11月達成協議、今年6月初正式簽署,至走完國會審議程序約1年時間,凸顯南韓朝野政黨對FTA的辯論激烈。

南韓國會在反對黨議員為農民爭取到14億美元的紓困方案後,順利通過這項FTA。這項FTA仍有待中國通過,預期最快於明年初生效。

南韓官方先前曾評估,韓中FTA生效10年可提高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0.96個百分點,消費者受惠規模將達146億美元。

南韓政府6月初向國會提交韓中FTA案,執政的新世界黨2個月後才將其放入外交委員會議程,由於爭議性高,該委員會遲遲未審議該案。迄11月18日,朝野政黨和南韓政府建立的協商機制首次開會,才加速審議過程。

該項FTA規定,南韓將在20年內取消92%中國進口産品關稅,中國在同樣年限內將取消91%南韓進口産品的關稅,但稻米、汽車不在取消貿易限制之列,仍受兩國關稅保護。

韓中FTA涵蓋22個方面,中國首次在FTA協定中將金融、電信和電子商務包含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