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綜所稅扣除額擴大 會計師:受薪階級具減稅效果

2015/11/29 12:22

財政部下會期要推「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目標在總扣除額不變前提下,限縮高資產者不合理的扣抵項目,新增一般受薪階級可抵稅項目。圖為勞動人權協會等團體在勞動節當天發動反貧窮勞工大遊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下會期要推「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目標在總扣除額不變前提下,限縮高資產者不合理的扣抵項目,新增一般受薪階級可抵稅項目。資誠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許祺昌表示,要達此目的,可檢討限縮捐贈、購屋借款利息與儲蓄扣除額,或對高資產階級的可扣抵總額訂出上限。

許祺昌表示,初步來看,扣除額擴大方案對一般受薪階級具有減稅效果,因為報稅時可抵稅的項目變多,要繳稅的稅可能變少;對高資產階級來說,原則也會一併享減稅,但若財政部對高資產階級設定可扣除額的總上限,那則另當別論。

許祺昌解釋,若財政部的目標是總扣除額不增加,但讓一般或中低所得者能享更多扣除額,那勢必得調整現行扣除額項目,並另新增可扣除項目。在新增可扣除額項目部分,建議增加的部分,應更貼近全民需求,如鼓勵長期照顧及生育,以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趨勢。

他表示,若要調整現行扣除額,可能會集中在對高所得者較有影響的捐贈、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及儲蓄投資扣除額上,若遭限縮或下調,可扣的稅額少,得繳的稅就可能變多:但至於保險、生育、災損等扣除額是基本人選擇不適合調整。

舉例來說,現在捐給政府機關可無上限、捐給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團體上限20%,未來可能限縮;儲蓄投資扣除額限在一戶上限是27萬元,但以目前普遍利率水準1%來計算,代表該家戶戶頭裡有近2700萬可以不課稅,值得商議是否應下調。

但台灣現階段亟需留才、攬才,許祺昌表示,因此須祭出配套,以免波及以薪資所得為主的高階經理人才,他建議,可用標靶治療的概念,例如物聯網、生技人才的特殊人才,所得主要來自鼓勵、員工獎酬,可給予提高薪資扣除額可扣抵比率至20%、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