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盛和:卸任前推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

2015/11/29 09:04

卸任前最後一份大禮,財政部長張盛和(中)今出席財政部統一發票盃台北場路跑表示,下會期將推綜所稅扣除額減除項目擴大方案。(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下會期將推出卸任前的最後一個稅改大案「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更多一般受薪階級或弱勢可扣除額項目,如高職學費、長照費用等,同時拿掉現有不合理的扣除額項目,促進租稅公平;但會設定每人扣除額占所得總額的上限,以鞏固稅基。

張盛和表示,去年所得總額5兆多,但之中扣除額所占的比例就達62%,約3兆多,所得總額5兆扣掉這3兆多,剩下才是政府可收到的稅;而且目前因為扣除額項目太少,不少民眾只能享有最基本的薪資、儲蓄等扣除額,扣除金額有限,相較不公平,因此應擴大扣除額項目。

張盛和指出,對於增訂扣除額項目,立委累積已有45個提案,財政部將一一評估哪些適合納入,並對現有扣除額項目進行檢討,統一提出財政部版本的修正草案。

他表示,但為保全稅基,扣除額金額仍得訂定上限,目前每一申報戶可享的扣除額上限為所得總額的20%,下會期會檢討調整,希望讓高所得扣得較少、中低所得扣得較多;整體扣除額總額將控管在目前的3兆以下。

此外,下會期也會處理本會期尚未處理到的重要法案,張盛和表示,例如比較遺憾在本會期未通過的反避稅條款尚待協商及實物捐贈的法源,下會期都將再度闖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