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陣批「炒房大幫兇」 金管會回應:合理控管

2015/11/26 17:03

人民民主陣線今天前往金管會抗議,痛批調降保險業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是協助炒房,政府打房是打假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人民民主陣線今天下午前往金管會抗議,對於金管會日前調降保險業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痛批這是協助保險業資金炒房,政府打房是打假的;不過,金管會保險局強調,此次調降是因應市場環境與政策調整,一切都在合理控管當中。

民陣研究員袁孔琪今天表示,高房價是2014年民眾十怨之首,政府也祭出各種調控房市措施,眼見房市稍有降溫,不料,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竟然迫不急待,宣布調降保險業不動產之投資收益率,這無疑對稍微降溫的房市「提油救火」!

民陣更點名,曾銘宗就是提油救火的大英雄,難怪可以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

民陣認為,保險業目前投資房地產約有1兆餘元,這個小老百姓眼中的天文數字,正是支撐國內房價居高不下的主力;當初,設定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就是要控管保險業豐沛資金不要炒房養地,如今,「金管會替保險業開一扇門,等於是炒房的最大幫兇。」

對此,金管會派出保險局主秘王麗惠接受陳情與回應,她表示,近期因房地產稅制定案,且房市回穩具成效,才決議調降年化收益率門檻,這是反映市場狀況的適度調整。

王麗惠強調,原本控管投資不動產的相關限制,像投資素地限制、土地在一定期限不能移轉等,都還存在;況且,世界主要各國都沒有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收益率之限制,而是回歸到公司治理。

對此,民陣表示無法接受,各國並沒有像台灣有這麼嚴重的炒房問題,尤其是壽險業資金進入不動產市場,所以才要嚴加控管。

民陣強調,過去幸福與國寶人壽被接管且賠付出售,就是金管會對壽險業之監理控管不當,保險資金來自廣大保戶,金管會必須善盡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