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恐攻蔓延 台經院:影響我明年Q1出口

2015/11/25 13:14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各國陸續傳出恐怖攻擊事件,歐洲更陷入風聲鶴唳,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若恐攻問題持續蔓延,首當其衝將是歐洲內需消費,這對我國明年第一季貿易對歐洲出口,尤其是電子產品等,直接造成負面影響。

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表示,反「伊斯蘭國」(IS)的亞太國家包括:台灣等國;而IS今天最新曝光的宣傳影片中,更點名反對IS有80個國家,其中,台灣國旗也入列,引發國人關注。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恐怖攻擊問題目前有持續擴大跡象,對歐盟國家來說,可能將影響到當地民眾消費,甚至導致外國觀光客大幅減少,對經濟必然造成不利影響。

至於恐怖攻擊可能對台灣經濟造成之影響?孫明德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對歐洲出口已經衰退10%,如果恐怖攻擊問題無法平息,勢必會波及未來對歐洲出口表現。

孫明德分析,由於這波恐攻是出現在十一月,但今年第四季要出貨已經出貨,因此,若歐洲內需受創,影響應該會反映在明年第一季,尤其是電子產品與運輸設備方面。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如果恐攻題持續延燒,將不利於國內房市表現,主要是心理層面影響,讓買賣雙方有拋售建物壓力,在此情況下,房地產價格可能會出現一波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