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開放我對紫光屈服 經長:任內會開放

2015/11/23 22:21

中國紫光日前頻頻高調放話入股聯發科,要求經濟部開放禁止中資參股的IC設計業。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外媒訪問,坦承將於任內開放。(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紫光日前頻頻高調放話入股聯發科,要求經濟部開放禁止中資參股的IC設計業。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外媒訪問,坦承將於任內開放。工業局長吳明機今也證實這一點,表示目前已進行開放相關研究,進度為明年年後完成,並強調因產業有需求,經濟部有責任為產業開放。

紫光入股聯發科雖「郎有情、妹有意」,但聯發科迄今仍未對開放IC設計提出申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更是在自台跳槽的高階經理人牽線下,頻受台媒體專訪對經濟部放話要求開放,引發外界爭議。然而鄧振中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也一改過去研議態度,坦承將在任內開放,今更由其屬下證實。

吳明機說,由於半導體製造跟封測都是已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項目,對半導體開放的檢討主要是針對IC設計,目前已在進行開放相關研究,目前進度約為明年過年後完成,應不會在今年年底前開放。以開放底線而言,由於我目前七大關鍵產業均僅限不能取得主導權與專案審查,吳明機表示基本上仍會照同樣方向思考,未來盡量以產業合作取代競爭的方向處理。

經濟部日前一再強調IC設計開放將採「異業結盟」為原則,然而今卻驚現為紫光入股聯發科量身訂做的規避條款,顯示經濟部一再被軟土深掘,遭中方喊話要求而讓步。

吳明機說,異業結盟的概念「就是不管同業或異業,只要合作利大於弊」,並強調審查將個案進行、非通案處理,因此異業結盟規定只會放到個案評估中審查。他還強調,因為IC設計「態樣非常多」,不應用通案原則去涵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