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世界人才報告我升至第23位 人才外流是最大問題‏

2015/11/20 11:4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 2015年11月發布「2015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5),台灣在61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23,較前一年進步4名,不過在「人才外流」這細項指標中,台灣排名仍維持50,顯示人才外流仍是我最大問題。

為此,國發會已提出「全球競才方案- Contact Taiwan」,將由「啟動全球攬才」、「提高我國競才條件」及「建構友善留才環境」等3大面向著手。

IMD世界人才報告是從「世界競爭力報告(WCY)」300多項指標中,挑選有關教育、勞動市場等30項指標彙整而成。台灣在61個受評國家中排名23,在亞洲地區,則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優於日本、韓國。

IMD將人才報告指標分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我國排名分別為第18名、26名及25名,前兩類分別較2014年進步9名與4名,第三類則維持去年成績。

其中,「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進步主要是「學徒制」進步3名(第13名),「企業重視員工訓練」進步2名(第16名),顯示政府推動技職教育再造、產學合作等政策成效顯現。此外,今年新增納入「健康環境」指標,我國排名第11名,表示健康攸關之軟硬體設施符合社會需求。

不過「公共教育支出佔GDP比重」,台灣排名則每況愈下,今年排名42,較去年衰退8名。

在「吸引與留住人才」上,全球排名第26;本類指標今年新增納入若干項目,其中「個人有效所得稅率」我國第8名,但「服務業報酬」與「經理人報酬」排名分別為31名、35名,顯示我國競才條件仍有改進空間;另外,「人才外流」排名維持50,「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還退步2名、排名47,台灣不僅人才外流嚴重、對外籍人才吸引力不足,長期以往不利台灣人力資本累積。

在「人才準備度」全球排名第25;本類指標細項,進步與退步互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