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傷口沒注意 竟成「全身性破傷風」險喪命

2015/11/19 17:34

患者到醫院就診後竟出現全身強直痙攣、角弓反張(即頭後仰,身向後彎呈弓形)及陣發性呼吸中止。(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受皮肉傷也要注意!68歲陳阿伯做手工藝時,因操作機器不慎被鐵片割傷右手食指,竟將掉落肉皮塞回傷口、自行包紮手指且沒就醫,直到12天後出現吞嚥易嗆咳、頸部僵硬及背部劇痛,才緊急求診。

沒想到到醫院就診後,陳阿伯竟出現全身強直痙攣、角弓反張(即頭後仰,身向後彎呈弓形)及陣發性呼吸中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品雯根據這些症狀,診斷陳阿伯得到「全身性破傷風感染」,馬上安排進加護病房治療。

廖品雯表示,這種案例很少見,去年有9例、今年11例,最常發生在年紀大的人身上;這件案例因患者手指的小傷口沒消毒乾淨、機器表面的破傷風桿菌侵入較深傷口產生毒素感染,甚至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造成生命危險。

破傷風桿菌原存在於動物(包括人類)腸道,傳染方式通常是經由受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的穿刺傷口而入,也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引起,因為傷口的壞死組織特別有利厭氧性破傷風桿菌的增生。

廖品雯表示,目前僅有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治療初期破傷風,像陳阿伯這案例治療方式主要採支持性療法,不是直接對付病毒體,而是經由水分、養分的補充和症狀治療,讓病患更有體力、由免疫系統自行消滅病毒體。

廖品雯建議,民眾對於傷口的照護不得輕忽,尤其發現傷口有被塵土、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或是生鏽器具割傷時,一定要做好傷口的清潔及包紮,並要就醫治療,告知醫師傷口有污染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