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5成8企業確定發年終 員工預期低於1個月

2015/11/16 10:06

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截至11月中旬為止,有58%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距年底僅剩下50天不到,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上司下屬考評與年終獎金期待調查」,結果僅三分之二(66.7%)的企業對員工整體表現「滿意」,如果再對公司全部的員工打個分數,企業界平均給了68.4分,比去年的73.5分低。

而在年終獎金的「期望值」上,平均預估能拿到0.91個月,但與去年調查的1.11個月相比,卻少掉0.2個月,大約為6天,假如以經常性薪資38,617元估算,預期大概將減少7,723元;另外,也有五成六(55.9%)的上班族透露,不如預期也代表不如歸去,「會考慮離職」。

其實大多數公司的考績,都會採取分級制,此次調查就顯示,今年能拿到最高等級的,大約佔總員工數的9.7%:換算下來,大約就是每十位員工當中,僅有一位可以拿最優等,這些「優等生」年終獎金的基數,約高出公司平均值的一成五(15.1%),等於享有1.15倍的激勵,其中也有兩成八(28%)的企業指出,雖然年終獎金沒有差異,但「加薪或升遷機會較多」。

此外,上班族心中「最想跟隨」的職場老闆是誰,調查結果的前五名,分別為:「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33%)、「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27.1%)、「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2.9%),以及「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21.8%)、「長榮集團總裁 張榮發」(20.7%)。

調查也顯示,截至11月中旬為止,有58%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38%%卻屬於「已經確定不會發年終獎金」;剩下10%為「尚未確定發不發年終獎金」,會發年終的公司來說,與去年年終相較,有61.5%的企業透露,獎金算是「持平」的;另外23.1%則認為是「減少」的;「增加」的公司僅佔15.4%。

而以「行業別」來交叉分析,上班族「自行預估」年終獎金前三高的行業,分別有:「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13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2個月)、「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1.5個月);墊底的為:「文教業」(0.5個月)、「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0.6個月)、「民生服務業」(0.71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