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提振石化產業 工研院IEK呼籲做這三件事....

2015/11/10 10:43

工研院IEK表示,我國石化業未來應朝「石化業高值化」、「開拓新興市場」等方向發展。(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工研院IEK最新預估,我國石化業今年產值為1兆5988億元,較去年產值大幅減少2431億元;IEK呼籲,我國石化業未來發展必須朝三個方向,包括:「石化業高值化」、「開拓新興市場」及「長期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

根據產業關聯表,我國石化產業為帶動其它產業發展之「關鍵基礎產業」,所牽動之上下游產業與就業人數為全部產業之冠。

IEK指出,我國石化產業受到國際油價下探及全球景氣反轉影響下,壓抑我國石化業復甦步調,預估今年全年石化業產值將較去年減少13.2%。

對於我國石化業面臨的挑戰,IEK提出三大方向,首先是「石化業高值化」,在產能無法擴充情況下,為維持石化業之永續發展與提升台商的國際競爭力,呼籲我國石化產品必須朝向「高值化」、「國際化」與「差異化」發展,才能延續產業發展。

其次「開拓新興市場」,隨著汽車、家電、食品包裝等市場的發展,印度與越南等新興市場對石化產品的需求逐漸開出,國內業者可思考石化產品下一波全球布局,分散中國市場。

第三為「長期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IEK指出,過去我國石化產業的研發投入比例偏低,政府已成立石化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在政府協助以及廠商的努力下,將有助於我國石化業轉型升級與產品差異化發展。

尤其,石化產業不僅提供高科技業所需的原料,同時也是傳統產業、民生工業重要的原料供應者,因此,長期穩定的產業發展政策,可強化石化業者投資信心,投入研發生產高值化產品,以強化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