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文本出爐一個月內 我將完成法規盤點

2015/11/05 20:05

紐西蘭外交貿易部今率先在網站上公布TPP草案全文,但國貿局表示,這份文件只是草案。(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紐西蘭率先公布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草案全文,國貿局長楊珍妮針對行政院通過的TPP總體行動計畫說明我方具體進度。楊珍妮指出此僅為草案,非12國全部同意的文本,在文本正式出爐後一個月,我國將協調各部會完成法規差異盤點;半年內完成整體影響評估及徵詢座談會;而整體完成國內準備,包括提出修法草案等,則希望可在一年內完成。

TPP成員國原計畫於本月底正式公布文本,今紐西蘭外交貿易部率先在網站上公布全文,但強調目前仍在法律檢視階段,且需12個成員國通過。楊珍妮表示,紐國發表的僅是草案,並非12國同意正式公布的文本,經濟部會先進行研究,但仍需透過外交管道向紐、美確定草案與正式文本是否有出入。

楊珍妮表示,在文本正式公布後,將於一個月內完成文本與台灣現行法規差異的比對工作,且公開說明需處理之落差,並交由各部會分工,進行衝擊影響評估與修法建議。

另一方面,我也將委託民間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以半年時間進行整體影響評估,其中包括含經濟面、社會面、文化、環境、性別、人權、國安及少數族群等項目,以及特定產業別的分項評估。而各部會也會在影響評估的架構下,針對產業、勞團、消費者團體及學者等舉行意見徵詢座談會。

而在國會溝通上,經濟部也將協同各部會主動拜會朝野黨團,並建議立院推動成立TPP專案小組。而各部會在盤點法規落差後,將提出修法建議並列出輔導、就業、轉型等相關計畫,在與國會及相關利害人溝通後,提出修法草案或修改行政命令。

楊珍妮表示,雖然送入立院後的時程無法評估,但她希望法規調整做完準備的時間最多一年。若TPP成員國在本月底正式公布文本,台灣目標在明年此時做完全部國內準備工作。

而在對外方面,楊珍妮說,台灣目前也積極向各成員國進行遊說,未來將重點針對成員國具政策決定權層級者進行溝通,也將積極運用與個成員會行政部門互動的機會,如WTO、APEC場合等進行遊說。

紐西蘭公布的TPP草案全文: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