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徵信所示警! 產業面臨中國三大威脅

2015/11/04 16:44

台灣產業正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以國家機器為後盾之併購等多項威脅。圖為中國上海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徵信所今天公佈「台灣百大集團企業研究」調查報告,中華徵信所指出,台灣產業正嚴峻面臨中國的三大威脅,包括:「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以國家機器為後盾」的併購威脅,以及「憑藉內需市場壯大的互聯網威脅」。

中國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引起國內產業高度關注與疑慮,此外,中國半導體業近期也積極意圖入股或整併台廠。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從最新公佈的百大集團2014年營運數據的背後,已觀察到中國熱的退燒,印證長久以來台灣代工業在中國、東協等地區的代工基地,創造來料加工出口模式,已被打破。

劉任指出,不論是百大集團或台灣經濟,要在目前眾多區域經濟中要尋找的新出路,已不單單是西進轉南向政策,足以解決,「台灣需要一個從全球化趨勢思考的長期,且全方位的宏觀產業政策」。

劉任表示,不論對外投資或對內引資,台灣都需要更開放的經濟政策心態,否則,百大集團勢必將帶頭出走,屆時,將預見國內百大集團的高峰,就是台灣經濟的低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