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入TPP 學者:美豬外還有爭端解決機制問題

2015/10/31 15:4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經濟淪為「保負一」,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再度呼籲我加快入TPP腳步,但台入TPP挑戰除可能需開放美豬、醫藥專利爭議外,也需面對TPP納入投資人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問題。東吳法研所副教授吳必然指出,面對ISDS,台灣是「拿到入場券以後,挑戰才開始」,若我政府規範影響外人投資,恐將成國際仲裁庭被告。

ISDS(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是國際投資人與被投資的地主國間,若因徵收、國有化等非商業性風險發生爭端時,需引入第三方國際仲裁機構的機制;用意主要是避免循地主國司法途徑恐偏袒母國、不利外國投資者,但也引發跨國公司恐透過ISDS侵害地主國司法主權等爭議。

而TPP確定納入ISDS後,曾引發不少論辯,反方認為跨國公司將透過ISDS挑戰地主國環保、勞工或消費者保護等法規;正方則認為擁有公正第三方仲裁機構,可避免赴法治化程度較不足國家投資的風險,進而促進國際投資及法規改革等機會。

而由於台力爭進入TPP第二輪,ISDS也成台需積極面對議題;今經濟部國貿局就於東吳大學舉辦研討會,邀請台學者進行論辯。

吳必然指出,台簽署經貿協定,討論多半都聚焦於市場准入,例如TPP也聚焦在開放牛豬等,但「事情不是只停在這裡」。他強調,投資開放與貿易不一樣,前者影響更深遠,台需處理外國投資人在境內營運時會面對的所有衝擊,包括國內的公平交易法、稅法等法律恐都受到影響;ISDS可能會侵蝕地主國主權,而促進投資與主權間的取捨,「就是交換條件的結果」。

吳必然也說,台不需想像外國投資人都是「肥滋滋的跨國公司」,但做好準備仍是必須。他指出,投資人濫訴情形並非想像中頻繁,只有在有重大利益損失、需退出市場狀況下會跟地主國打ISDS官司,但台政府的司法觀念恐受相當挑戰。

他舉例,台政府過去解釋法條多只考慮本國法,若跨國公司不滿意,就請他們去進行訴願與行政訴訟;但有了ISDS後,國際人員進行仲裁的觀察跟評論,恐與台官方想像很不一樣。且台地方政府常會根據自己的法規裁量,產生投資障礙,加入TPP後台政府很可能因此被告到仲裁庭,且是中央政府必須概括承受。

吳必然說,台雖尚未加入TPP,但現在就已需面對相關挑戰。例如台日投保協議簽署後,就曾發生數起日商主張台違反協議案例。例如日商東京電力為台民營電廠森霸、星能與星元大股東,東電就主張經濟部介入電廠與IPP之採購合約,違反協議;而日前被董氏基金會抗議在台南設廠的傑太日煙,也曾主張投審會若撤銷其設廠執照,恐違反協議。

他強調,雖這兩件案例最後都未循台日投保之程序進行,但台為因應加入TPP的ISDS挑戰,仍應積極檢討現行的外人投資措施、法規。

對此,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蕭振寰指出,由於對投資保障是國際化發展趨勢,台若想走向區域經濟整合,對此必須加以注意;而站在官方立場,如何妥善地於投資協定裡去寫自由化的保留清單,對台是「一個更加複雜的功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