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油價衝擊 明年俄主權財富基金錢恐用光

2015/10/27 21:18

俄羅斯財長希魯阿諾夫(如圖)警告,若油價維持在目前水準,明年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面臨耗盡的危機。(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俄羅斯財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今天表示,如果國際油價維持在目前略低於每桶50美元水準,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eserve Fund(儲備基金)明年面臨所有資金可能耗盡的危險!

據俄羅斯通訊社TASS報導,希魯阿諾夫對俄羅斯上議院國會議員表示,如果油價維持在當前每桶略低於50美元水準,且美元匯率不變,該國預算歲入可能無法達到9000億盧布(約141.4億美元)。

希魯阿諾夫警告,俄羅斯今年Reserve Fund將減少超過一半、接近2.6兆盧布,「這意味著2016年將是我們能夠這樣花用儲備金的最後一年,此後就沒有這種資源了」。

迄10月初,俄羅斯Reserve Fund剩4.67兆盧布,上月該基金撥款4022億盧布,以彌補政府預算赤字,7月和8月合計支出2倍金額、逾8000億盧布。

希魯阿諾夫說,如果當前油價和匯率持續下去,俄羅斯烏拉(Urals)目前約在每桶44美元、盧布匯率約62兌1美元,我們會看到政府預算達不到9000億盧布,「我們真的面臨這種危機」!

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eserve Fund資金來自政府預算盈餘,包括石油和天然氣產品的生產和出口獲利。去年以來,低油價衝擊俄羅斯政府財政,該基金成為彌補該國預算不足的主要工具。

CNBC報導, 這凸顯俄羅斯經濟危機惡化。俄羅斯去年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遭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加上國際油價走低的衝擊,今年第3季經濟萎縮4.3%,盧布兌美元匯率過去18個月來也如雲霄飛車般大幅滑落。

俄羅斯成為繼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之後,又一遭受低油價衝擊的石油輸出大國。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甫警示,一旦油價一直維持在50美元左右,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巴林等中東國家政府現金恐5年內用完;低油價侵蝕區域國家的財政情況嚴重,估計光今年就損耗掉36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