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工走向品牌 光寶:養一袋鼠不如養一頭牛

2015/10/22 15:08

電子大廠光寶22日與清華大學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圖為光寶副董暨執行長陳廣中(左)與清大校長賀陳弘(右)簽約。(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子零組件大廠光寶(2301)執行長陳廣中表示,隨著科技趨勢改變,光寶將從代工轉向品牌,投入五年8500萬元與清華大學共同研發塑膠材料、智慧居家等創新科技。陳廣中説,光寶要做就做最好的,不做小應用,抓住産值大的商機,因為「養一袋老鼠不如養一頭牛。」

國內老字號電子大廠光寶集團週四與新竹清華大學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台灣經濟要轉型,光寶也是一様。從1975年創立至今已成為80億美元市值的企業,「過去40年我們對於跨入新領域從不膽怯,接下來要從代工走向品牌。」

光寶以LED(發光二極體)起家,目前産品線橫跨網通、電源、鏡頭、機殼、儲存、路燈等;營運模式仍以代工為主,自有品牌占營收比重僅2成。陳廣中指出,光寶成立已40周年,接下來要以邁向百年企業為目標。「放眼全球,百年以上企業,很少是純製造業,」他説,經過幾年思考,光寶決定代工模式要轉型,「先把自己的獨特産品做出來,因為有産品才有品牌。」

目前光寶旗下已有自有品牌的事業體,包括在北美市占率第一的光林LED路燈、以及生醫檢測Skyla,另外也開發生産線機台所需的變頻器,符合工業4.0的自動化趨勢。

陳廣中表示,未來新産品的開發方向,朝智慧居家、穿戴裝置、物聯網前進。「台語有句俗諺,養一袋老鼠不如養一條牛,光寶哲學是要做就做最好的、大商機的應用,不做小應用。」

光寶清大聯合研發中心主持人,也是清大工學院長王茂駿表示,研發中心初步鎖定三大研究領域,包括塑膠材料的良率提升、穿戴裝置及智慧居家應用、供應鏈大數據分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