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房市持續量縮整理 新北房價降至兩年來新低

2015/09/30 13:53

9月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國內股市也受影響下挫,加上出口持續走弱,以及強颱攪局,打亂民眾信心、看屋行程,讓9月房市交易量能持續疲弱不振,還較民俗月更為保守。(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9月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國內股市也受影響下挫,加上出口持續走弱,以及強颱攪局,打亂民眾信心、看屋行程,讓9月房市交易量能持續疲弱不振,還較民俗月更為保守。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北市9月交易量較8月量微縮3%,新北較8月減少14%,桃園較8月量縮19%,新竹縣市則減少11%,台中量縮23%,台南與高雄則分別較7月減少18%、17%。

至於房價部分,黃舒衛說明,七都除了新北、桃園呈現價跌走勢外,其餘五都中古屋單價均呈現持平或微漲。新北、桃園中古屋單價降至37.4萬元、14.9萬元,新北已連續四個月低於40萬大關,同時也是102年7月來新低水準,自去年6月高點每坪41.2萬元向下修正達10%,而桃園也是9個月來首度低於15萬元大關,已回到去年11月的水準,北北桃房價下修已成趨勢。在中古屋單價上漲的縣市中,北市每坪60.8萬元,新竹縣市與台中則分別為每坪15.3萬元、16.5萬元,至於台南與高雄單價則為11.0萬元與13.9萬元。

黃舒衛表示,觀察本月購屋動機,台北市中心換屋大軍出籠,9月佔比35%,其次則是首購,佔比29%,自住客比重為64%,投資置產則再度降至二成以下,佔比僅18%。而市郊區本月以首購族群為大宗,佔比高達41%,是9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首度站上四成,其次則是換屋佔比31%居次,合計自住型買盤高達72%,市郊區自住型買盤已連續四個月站穩七成以上;而投資置產買盤仍低迷,9月佔比17%,連續七個月低於兩成。

至於新北市,黃舒衛說明,9月首購族群佔比39%最多,其次則是換屋佔比35%,連續四個月後站上三成,自住客合計佔比為74%,而投資置產族群,本月佔比略回升至15%。黃舒衛指出,目前房市以自住需求在支撐,尤其年底購屋剛性需求蓄勢待發,但在經濟動能轉弱的狀況下,裁員、無薪假傳言再起,民眾購屋態度轉趨觀望,同時也有對房價下修的預期心理,追價力道轉弱,甚至先以租代買,延後購屋計畫,因此,明顯的降價幅度才是吸引民眾進場的主因。

黃舒衛表示,9月雙北市以外的五都房地產市況,仍持續量縮,其中,桃園量縮19%,以龜山、蘆竹量縮較明顯;新竹縣市減少11%,是五都中量縮幅度輕微的區域,台中則交易量減少23%,衰退幅度較大的行政區為南屯、大里,而台南與高雄則分別量縮18%、17%,台南以東區、永康減少件數較多,高雄則以三民、楠梓交易量縮最多。

黃舒衛補充,桃園量縮幅度僅次於台中,但是房價已跌至去年11月的水準,低於15萬元,而台中房價是七都中上漲最多的縣市,在價格走高的狀況下,民眾觀望、縮手的態度更為明顯,價量背離,讓9月台中量縮23%,成為七都中量縮最多的縣市。因此,價格仍是決定房市交易成功與否最關鍵的因素,降價仍是最能吸引買方看屋、購屋的主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