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賃業對中風險控管三大缺失 金管會限期改進

2015/09/04 21:30

金管會對我國在中國租賃業進行金檢,發現有三大風控缺失,要求限期改進。圖為北京市金融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出現重大波動,金管會對我國金控或銀行旗下中國的租賃子公司進行金檢,發現有三大缺失,包括:授信品質欠佳、未訂定借款或舉債限額及備抵呆帳不足等,金管會要求金融機構母公司,必須限期改善。

近期中國金融市場風險不斷攀升,金管會官員今日表示,若未能做好妥善風控管理,這將會衝擊投資中國的我國金融業,必須做好未雨綢繆,強化資本品質。

今年上半年金管會檢查局進行全面性金檢,其中,金控機構投資中國的租賃子公司,有三大信用風險控管之缺失。

內容包括:第一、租賃子公司授信品質欠佳;第二、金控母公司未能督促中國租賃子公司依其風險承擔能力,訂定借款或舉債限額;第三、租賃子公司之備抵呆帳不足彌補資產可能遭受損失。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已經要求各金控或銀行母公司督促租賃子公司,必須限期改善。

金管會提出四大改善方針,首先,母公司金融機構之董事會,應定期檢討子公司中國融資租賃公司之經營模式,包含授信政策、規模、產業風險與集中度管理、債權管理等項目,並建立有效的信用風險管理機制。

其次,應督促中國融資租賃子公司訂定符合母公司集團資產品質要求之資產評估及損失準備提列處理準則。

第三,中國融資租賃子公司應每季向董事會報告營運狀況、對中國暴險情形。

第四,針對財務務狀況較差者,如逾放比率超過5%、或較前期顯著惡化者,該中國融資租賃子公司應提出改善計畫,包括:財務體質強化、授信標準檢討、檢討負責人適任性等,並提報董事會通過後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