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參與TPP? 張忠謀:台灣加入機會很小

2015/09/04 15:52

張忠謀指出,台灣加入TPP的機會很少,因為台灣還沒有準備好自由化。(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積極尋求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但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卻指出,台灣加入TPP的機會很少,因為台灣還沒有準備好自由化。

張忠謀指出,開放是好的,但是沒有人喜歡競爭,因為那會造成弱者、失敗者,所以才有那麼多反對;若只談TPP,台灣是沒有選擇一定要加入,但加入機會很少,並不是因為政治因素,而是台灣對於自由化還沒有準備好。

張忠謀也進一步解釋,事實上,加入TPP的要求蠻多的,台灣在很多層面上都要開放,但這恐怕不太可能獲得民意支持。

張忠謀認為,大家可以高唱開放,但是這有現實問題,因為開放對於有些人是不利的,民主社會要顧及這些人,而且得利的人也不見得是多數。他也強調,政府也不可能無條件接受TPP,還要看代價是多少。

張忠謀今天出席理律法律事務所50週年系列研討會,談台灣經濟面臨到開放還是保護的挑戰,張忠謀指出,一般人認為競爭有良性競爭及惡性競爭,不過,他說所有競爭都是惡性競爭,而競爭的確會帶來進步,可是如果競爭不過,就會是失敗者、弱者,所以才有那麼多反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