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差難獲利 國銀前7月盈餘減少近百億元

2015/09/03 19:36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七月累計稅前獲利為1,9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5%。圖為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佈本國銀行資產狀況,今年前7月累計稅前盈餘為19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94億元、衰退4.5%;金管會表示,主要受到外景氣緊縮影響,授信放款金額減緩,加上銀行對中國授信增提準備金,使得整體獲利減少,但減幅很有限。

國內外景氣緊縮,國銀獲利也受波及!根據統計,今年前7月累計稅前獲利為1985億元,較去年同期2079億元、減少4.5%;其中,「國內總分行」衰退了4.7%、「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減少6.1%、「海外分行」也減少1.8%,僅「中國分行」成長24.9%。

對於國銀前7月獲利減少,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說明,若去年扣除中國信託去年合併日本東京之星,而產生的「廉價購買利益」約148億元,今年前7月獲利仍有2.8%成長;像中信這種一次性認列利益,是極少特殊情況。

所謂「廉價購買利益」,是金融機構購併時,如果被購併公司的帳面淨值、高於購併價,多出來的價差,買家就能認列「廉價購買利益」。

此外,呂蕙容也表示,國內外經濟出現趨緩態勢,企業廠商對景氣前景有疑慮,導致國內總行或OBU的放款成長,受到一定程度壓抑;尤其,為強化資產品質,金管會要求各國銀必須增提對中國授信放款準備金,如此一來,獲利也會受到影響。

銀行局官員說明,依新規定,國銀對中國授信放款餘額(含短期貿易融資)的備抵呆帳提存率,今年底前要達到1.5%;而截至七月底前,整體銀行已經增提256億元,使得國銀部分獲利被吃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