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產值增15% 精密光學5成來自大立光

2015/08/31 10:14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2015年上半年全球數位相機、投影機、電腦週邊等光電應用產品終端需求皆連番下滑。多數廠商都遭遇不小的產業轉型陣痛期,僅有智慧手機鏡頭大廠大立光獨撐大局,據統計,2015年上半年光是大立光(3008)一家營收243億元,就佔台灣精密光學元件產值5成以上,獲利更幾乎全是大立光的貢獻。

根據PIDA統計,2015年上半年台灣前十大精密光學元件產值約481億台幣,成長近15%,盈餘從60億台幣提升到80億台幣,其中,龍頭廠商大立光上半年營收及獲利(稅後)分別是243億元與92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44%、37%之多,其餘九家廠商合計營收衰退7%。

大立光一家廠商就占台灣精密光學元件產業產值50%以上,獲利更是全部來自大立光挹注,顯示多數光學經濟廠面臨轉型營運衰退的局面。

PIDA指出,台灣多數的精密光學廠商規模偏屬中小型,往往因資金及研發人才等因素限制了發展規模,目前因產業變化快速,多數面臨轉型陣痛期。建議除了可以朝幾項高市場潛力的利基應用產品發展之外,透過廠商之間的積極整併、研發及行銷策略合作來強化競爭。另一部份則需加強元件生產製造商與光學設備廠商的技術合作關係,建立起台灣精密光學產業門檻。

未來光學產業比較看好領域上,PIDA認為是車用領域,如倒車影像、行車記錄器、環景行車輔助及車道偏離/車距警示等。2018年5月美國強制規定汽車必需加裝倒車影像攝影機法規。2017-2018年國際或台灣都相繼規定,只要開車就要點晝行或車燈的趨勢,LED晝行燈滲透率會快速增加,也會帶動LED及相關光學零配件的市場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