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通過中油第三座天然氣接受站投資計畫 地點明年決定

2015/08/17 22:2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委員通過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 投資總額為600.8億元,由中油獨資,規劃年營運量300萬公噸;在委員會要求下,提早一年,以民國112年全量營運為努力目標,對於設置地點,中油則不透露,表示明年就會確定,對外公布。

根據中油的投資計畫,中油「L10502天然氣事業部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將於北部地區「適當地點」,投資興建4座16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設施,投資總額為新台幣600.8億元,規劃年營運量300萬公噸。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章表示,所謂適當地點,是指儘量遠離人群,是否如外傳落腳在大潭電廠的桃園觀塘工業區,李皇章表示目前有2~3個地點評估中,明年就會決定,至少要77.2公頃土地才足夠使用;該計畫預計105年啟動,實質動工將是106年,原本中油預計113年全量營運,因應國發會委員會要求,將會提早1年以112年為目標,未來也會視需求情況,從計畫的300萬公噸擴充至600萬公噸。

國發會表示,此計畫是中油為供應台電公司「大潭電廠增建然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及北部地區新增用器需求,降低輸氣成本及風險,提升國內整體供氣穩定與安全所規畫推動。

預計112年營運後,中油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包括高雄永安、台中及本計畫的第3座接收站,整體儲槽有效容量週轉天數,將由目前的15.4天大幅增加為20.4天,對於國內夏季用氣期間的供氣穩定及安全提升,有極大的助益。

為維持合理的天然氣價格、增加計畫收益及工程順利推動等考量,國發會委員會也通過決議,請經濟部協調所屬相關單位,建立妥善的天然氣代輸儲制度、收費率、採購契約等合作機制,以及協助中油公司就本計畫超低溫液化天然氣轉換為常溫氣態天然氣時,衍生的冷能運用方式,妥擬冷能長期使用方案,善加利用;此外,並請中油公司於本計畫後續施工及營運期間,務必遵照環評承諾辦理,降低對藻礁生態、環境及海域之影響,且須積極與地方政府、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溝通,爭取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